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1年10月14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21年10月14日

南通举行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推进会,我市3个产业项目接受“检阅”,市委书记李玲作交流发言

发扬“狼性”精神 奋力拼抢项目以高能效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本文字数:2292

本报讯 10月13日,为贯彻落实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全面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南通市委市政府举行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推进会。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省相关要求,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发扬“狼性”精神,着力实现在资源紧约束条件下项目建设的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参加活动。

这次观摩是在南通市党代会之后举行的第一次观摩活动。上午,全体与会人员来到启东,实地观摩我市药明康德研发中心、捷捷电力电子器件、海四达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3个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药明康德研发中心项目一期于今年1月开工,主体工程已于9月30日结构封顶,二期竣工后科研人员数量有望达到5000人。捷捷电力电子器件项目和海四达锂离子电池及电源系统项目均为制造业转化达产项目中的“佼佼者”,运行势头良好。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两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和流水线,前者投产运行一年多累计税收超亿元,后者目前已投产的两条生产线运转高效、有序,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应税销售近20亿元、入库税收2亿元。

在推进会上,启东市委书记李玲交流了项目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切实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推动工作重心向项目聚焦、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项目建设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新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其中制造业项目9个,益海嘉里、晶澳太阳能、卫华港机、万洋众创城等百亿级项目4个。新开工产业项目68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5.36亿元,较去年提升24.7%;其中制造业项目56个,占比达82.4%;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0个、20亿元以上8个、50亿元以上3个,项目数量和质态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特别是,总投资10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东方雨虹金丝楠膜项目创造了从签约、开工建设到试生产用时仅200天的项目建设新速度。

王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项目建设工作氛围浓、项目质量高、推进成效好,各地都谋划和实施了一批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南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我市“十四五”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他强调,要坚决把好能耗双控门槛,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工作要求,坚持抓生态就是抓项目、降能耗就是抓项目,切实树立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理念,精准施策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任务,以高能效的项目支撑高质量的发展。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存量企业、拟建在建项目、新招引项目等要分类处置,推动有限的资源能源更多用在质量更优、能耗更低、产出更高的项目上。要多措并举破解能耗制约,坚持大抓项目的导向不动摇,建好用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平台,加大盘活力度,大力对上争取,主动探索创新,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用电,腾出宝贵的能耗指标,全力保障优质项目落户。

王晖要求,自觉强化项目质量管控。适应新形势下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摆脱以往成功经验下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更大力度招引设备投入多、占地面积少、建设周期短、投产速度快、产出效益高的项目,从源头提高项目质量。要突出高端制造类项目,以高端项目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要突出科创类项目,抓紧组建南通科创投资集团,以投促招、投招联动,更好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南通;突出重大外资项目,坚定不移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加快集聚一批技术水平高、亩均效益好、发展后劲足的重大外资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王晖指出,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要更加聚焦产业集群培育。对照产业地图引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不断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实力;紧盯产业方向引项目,加强对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前瞻性研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招引布局项目,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围绕产业链条引项目,通过龙头项目招引打开突破口,吸引一批配套项目跟进,带动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王晖强调,进入四季度,到了冲刺全年的阶段,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提升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带动投资、消费、外资、外贸、就业等各项指标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精准调控稳增长,坚持实事求是,加强统筹兼顾,推动一批已竣工的好项目早日投产、尽快达产,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让有限的资源能源发挥最大效益。要服务项目促进度,以全流程、精准化、高效率的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谋划明年抓储备,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抓紧梳理、论证、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切实增强项目建设后劲。

吴新明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再提升,真正做到思想紧起来、节奏快起来、干劲拿出来,始终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来,为南通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提供坚强支撑。项目招引要再发力,既要加快招引一批“顶天立地”的重特大项目,又要大力招引“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人才型项目,同时加强与苏南各板块、各园区的对接,密集组织一批招商活动,加快掌握一批信息源,深度发掘一批投资点。项目推进要再提速,紧紧围绕既定项目建设清单和投资计划,着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形成滚动推进、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项目服务要再优化,进一步放大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效应,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努力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审批服务,全力做好土地、资金、用工等各类要素保障,通过一流的服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南通市领导陆卫东、王洪涛、王晓斌、张建华、潘建华,南通市政府秘书长凌屹参加活动。

(融媒体记者 陈丽娣 丁路健 潘杨)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