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9年09月12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六版:卫生
2019年09月12日

东方医院首创内外科联合治疗房颤

手术风险和费用“双降低”

■本报记者 张琪 通讯员 杨笑波

心外科左心耳夹闭+心内科射频消融和房室结消融术,这种新型治疗房颤的手术,最近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脏中心成功完成三例。两术联合堪称国内首创,结果显示:疗效良好,手术风险和费用都降低了。

特殊左心耳催生新术式

75岁的陈老伯罹患持续性房颤10余年,近3年来只要剧烈活动后,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气喘等症状,深受折磨。来上海市东方医院心内科,找到了国内知名治疗房颤专家杨兵主任。然而,检查发现,陈老伯左心耳形态特殊,极易形成血栓,并发脑卒中——这是房颤患者的致命并发症。

杨兵分析,对这种特殊的左心耳,传统的内科封堵手术风险和难度都非常大,容易发生封堵器脱落和渗漏;“那么,换成外科手术呢?成功率也不高,而且还有撕裂出血甚至死亡等风险。”

如何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上海市东方医院心脏医学部心内、心外团队联合攻关,得出结论,目前治疗病人的最好方法,就是为患者进行心内、心外联合房颤杂交手术,通过心外科手术来有效预防卒中,再由心内科实施控制房颤症状的措施。也就是,先由心外科实施微创全胸腔镜下左心耳夹闭术,再由心内科行射频消融术或房室结消融术。

手术思路确定后,心内外科联合的杂交手术如期进行。先由心外科副主任涂寒剑率领的团队上阵,为患者实施左心耳夹闭术,再由杨兵团队实施射频消融和房室结消融术。经过35分钟的外科手术、60分钟的内科射频消融,陈老伯的食道彩超显示左心耳完全夹闭无血流及根部残留,心电图恢复窦性心律,术后3小时顺利拔管。

据悉,这一术式已经完成三例,全部成功。

一站式解决“风险和费用”

目前,房颤的人群发病率高达0.8%-1%,60岁以上人群4%-6%,全国房颤病人1000万以上,如何为这一群体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疗,是临床面临的一大课题。

杨兵介绍,房颤患者过去多是口服抗凝药来预防血栓,但抗凝治疗会增加脑出血风险,此种情况可做左心耳封堵术,但房颤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如只做射频消融手术,房颤暂时好了,但存在复发可能,等房颤再次复发后再做左心耳封堵,会增加病人二次创伤,还会增加医疗费用。

涂寒剑介绍,左心耳夹闭术能做到100%闭合成功,可以替代甚至超越传统的外科切合技术,还能有效避免器械相关血栓形成及封堵器脱落等致命并发症,而且比心内科使用左心耳封堵器来进行左心耳封堵的价格便宜很多,特别适用于使用抗凝药物有禁忌症的病人,因此更安全有效。

此种内外科杂交手术治疗房颤的方法,不仅极大地降低医疗成本,而且找到了一次性处理房颤患者预防卒中和控制症状两大难题的理想方式,为房颤病人的治疗提供最佳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心内外术式联合对于房颤症状明显的患者,抗凝治疗后出血风险高、不适合长期服用或潜在存在消化道出血、脑出血,以及不愿意服药患者,“一站式”房颤“组合拳”治疗技术将为这些患者带来福音。

医生正准备为患者进行房颤手术。    □东方医院 供图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