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11月29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四版:四川会展
2018年11月29日

在广安见证“深圳速度” 川粤合作迎来新机遇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周圆韵

广安(深圳)产业园航拍

四川广安,位于中国西部,邓小平同志的出生地;

广东深圳,位于中国东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位于中国东西地区的两个城市,因一个伟人而“结缘”。

2016年9月,深广两地签署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深圳在川唯一的一座“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以下简称广深产业园)应运而生。

广深产业园位于广安主城区东部,总规划面积约28平方公里,园区主导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该产业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有效聚集深圳、广安两地的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将打造成为区域新兴制造业基地、城市休闲目的地、产业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人才智库高地和金融资本高地。

借力西博会深广合作风劲潮涌

今年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成都市举行。深广合作是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重要名片”、区域合作的“精彩样板”,应西博会组委会邀请,广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携园区龙头企业比亚迪精彩亮相本次盛会。

“西博会规格高、规模大,是一次经贸交流、产业合作的国际性盛会。”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对本届西博会赞不绝口。由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展的深广合作主题展区位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主入口,面积约150平方米,现场布展围绕“聚力新篇章 融合新发展”主题,以“深广合作”为表现重点,展示深广合作的时代使命和发展成果,通过视频、图片、沙盘等展示,营造一个充满现代感的观展环境,成为了西博城入口处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就在西博会召开前一天,深广公司还参加了由广安市举办的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广深产业园作为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园区代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客商进行了推介展示。“我们经过前期的细致摸排,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圈定重点参展企业,并在展会期间主动出击,‘走出去’寻找项目,‘引进来’吸引客户。”王清峰介绍,通过第十七届西博会与意大利、德国、奥地利及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招商工作,邀请了37家企业赴深广公司展位参观,获得了各位客商的高度赞誉,并与中国铝业、深圳兆记光电、驭云山川、深圳天极客、自然法科技等1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深圳企业商会等8家商协会建立了渠道合作关系。

广深产业园力树“川粤合作典范”

“成广高铁的开通让四川和广州联系得更加紧密,对两地的影响非常大。”2016年,四川广安牵手广东深圳共建广深产业园,开启川粤飞地经济合作新篇章。王清峰认为,深广合作作为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重要名片”,将紧紧围绕“深圳产业延伸示范基地”“川粤合作典范”“国家东西部区域合作亮点”的目标,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龙头产业为抓手,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圈,助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广安美好生活赋能,为川粤合作先行先试、为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一个鲜活的案例。

“广安作为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同时,广安高度重视对外开放,经济发展高速崛起,拥有不可限量的投资潜力。”王清峰表示,深广合作,是基于国家东西部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性合作,也是深圳感恩改革开放、回报邓小平家乡的创新型合作,更是基于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市场化合作。

广深产业园引进比亚迪云轨西南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广安比亚迪生产基地已成为全球首选的“云轨+云巴”车辆生产基地,呈现出“广安制造,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蓬勃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实现产值约2.3亿元。

“广深产业园根本性改变了广安的产业发展格局,从以前的传统农业和资源型的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跃升发展到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为主的新的产业格局,推动广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王清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广深产业园将继续咬定发展产业不放松,以龙头产业为抓手,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智能电子等具有生命力的产业,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让企业自发性落地,打造产业生态圈。同时,坚持配套先行,推动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实现产业导入与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步发展。

红色热土激情上演“深圳速度”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广深产业园在两年前的秋天诞生,在今年的秋天迎来了新发展。近两年的建设发展,广深产业园已从一片荒草之地发展成热火朝天的广安经济建设主战场,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格局全面铺开,初步奠定了千亿级园区发展基础。王清峰告诉记者:“两年来,产业园一直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引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生命力强、带动性明显的龙头项目,逐步实现产业链聚集。”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18亿元,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带动就业近万人,同时助力广安经开区1-10月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3.6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2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61%。

“既然是广深产业园,广安最需要学习的就是‘深圳速度’。”这是王清峰给广深产业园制定的“学习目标”。事实上,广深产业园的发展速度确实值得称赞:36天建成1800平方米临时综合服务中心,82天引入比亚迪投资20亿元建设“云轨”生产基地,14天与深圳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天与中一联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签订合作协议,300天深广·渠江云谷全面封顶……

11月初,坐落在渠江畔的广深产业园首期项目——深广·渠江云谷,进入最后的收尾期,一栋栋建筑冲出地面,构成了广安最美丽的风景线。据悉,深广·渠江云谷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产业孵化与生活服务配套中心”,规划企业公馆、研发办公、梦工厂创客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多元产能空间,并配套人才公寓、商业休闲广场、体育公园等多种生活空间,构建川东北高端产业、高端生活引领中心。

伴随着深广·渠江云谷迎来“收尾期”,园区产业发展进入“井喷期”,深广合作上升为川粤省级战略,广深产业园真正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也必将对园区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王清峰表示,广深产业园作为广安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重要名片”,将继续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以龙头产业为抓手,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入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圈层,以便捷舒适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提升园区吸引力,聚集人气和活力,助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希望深广合作能在市场化区域合作共建、“飞地”经济模式探索方面贡献出一套在全国范围可借鉴、可推广的“深广模式”“深广经验”,为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一个鲜活的案例和样本。

第十七届西博会深广合作主题展区

 

广安(深圳)产业园发展大事记

2016.09.28  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

 

2016.10.28  深广合作公司注册成立

 

2016.12.28  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揭牌暨广安(深圳)产业园临时综合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广安经开区举行,这标志着广安(深圳)产业园拉开建设大幕

 

2017.01.12  广安市政府和深圳比亚迪公司正式签订了《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投资协议书》和《广安市跨座式单轨交通及公共服务纯电动汽车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从项目接洽、谈判到正式签约仅用时82天的千亿级云轨项目落户广安,又一次刷新了“深广速度”

 

2017.02.23  省重点项目“深广·渠江云谷”项目建设启动会在广安经开区召开

 

2017.09.06  广安与深圳签署一批合作协议,其中深圳能源集团将落子广安;工信部下属赛迪研究院将与深广公司携手打造“深广赛迪”高端智能电子园

 

2017.09.20  深广公司与高端装备制造集团签订落地产业基金合作协议

 

2017.11.30  广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广安(深圳)产业园正式开工。项目博采众长、海纳百川,必将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型、生态型、智慧型产业园,对推进广安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8.01.17  广安首列比亚迪云轨车辆在游客中心站成功吊装上梁,标志着广安9.93公里的邓小平故里景区云轨旅游连接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2018.01.25  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项目深广·渠江云谷全面封顶

 

2018.10.15  《深入推进广安(深圳)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正式签署,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2018.10.17  深广公司与新加坡仁恒品牌发布会成功举行,广安(深圳)产业园正式开启城市提质国际化合作

 

渠江云谷

(本版图片均由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