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11月29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四川会展
2018年11月29日

对标进博会 念好“四化”经

西博会勇当西部对外开放“风向标”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周圆韵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第十七届西博会欧盟馆

第十七届西博会主宾国意大利国家馆

11月10日,今年国别最广、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意味着我国今年四大主场外交活动画下了圆满句号,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了精彩一页。

为期六天的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共有156个国家、3个地区和13个国际组织参加,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成交额578亿美元。

“参加进博会,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给我省的国际性展会提供了‘样本’。”进博会之行结束后,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感叹道,“就拿西博会来说,以后的每一届西博会都要对标进博会,把西博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绩!”

有专家分析道,首届进博会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除了国家赋予进博会特别的意义外,也是进博会组委会在推进展会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方面积极努力的结果:进博会招商国际化,参展主体数量和质量创新高;品牌高端化,展会规格创新高;筹办专业化,展会档次创新高;运作市场化,展会交易成果创新高。回望西博会,我们又能从这“四化”中感悟到哪些东西呢?

“通关便利政策”加速国际化

据悉,二十国集团成员、金砖国家、上合组织国家全部参展此次进博会,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5个最不发达国家也积极参与,参展企业全部来自境外,来自境外的采购商达6200多人,呈现出“买全球、卖全球”的盛况,进博会也因此被与会嘉宾誉为“万国博览会”。

今年9月底落幕的第十七届西博会共有95个国家(地区)参会参展,涉外国际性活动占50%以上,观展人次达52.8万,无论是从参与国家数量还是参展规模,其国际化水平都属历届之最。

然而,从国际化参与程度上来看,西博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如何发展?定制政策普惠化是关键。有报道称,本届进博会有5000余件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面临海关、公安、商检、知识产权、税收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对举办城市国际化程度和应急应对能力的考验。

据悉,在进博会开始前,上海各有关部门针对进博会制定了20余项创新政策。例如,海关总署为首届进博会制订了《检验检疫禁止清单》《海关通关须知》《海关支持便利措施》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的通知》,上海海关发布《入境验证工作公告》,上海市公安局下发《进口博览会期间物品管控相关指导意见》等。“上海作为中国展览业最发达的城市,在国际接轨方面尚且如此。”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海莹认为,展会要国际化,这些定制政策不应仅是进博会的最惠待遇,而应是会展业内的普惠政策。定制政策普惠化才是进博会对我国会展业国际化进程的最大贡献。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会展将积极借鉴进博会相关经验,加速国际化进程。

“品相、品质、品位”助力品牌化

“明年我们不见不散!”在首届进口博览会的现场,这样的声音出自不同国家的参展商之口。首届进博会还未结束,参展商们已经马不停蹄地来“抢”第二届的展位,可见进博会在参展商们心中的地位。“进博会就像是奢侈品牌,每年推出的限量版商品非常有价值,值得拥有。”有参展商这样评价道。

“品牌既是办展单位的一面旗帜,也是会展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源。”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进博会举办首届就有这样的品牌效应值得每一个会展人学习。同时,拥有一定规模、能代表行业的发展方向、能反映行业的发展趋势、能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并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展览和会议,是每一个办展单位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自200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后,西博会已成为四川一张新的“名片”。在跨越了18年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西博会的“品牌”形象?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继强提出,应整体提高西博会的品相、品质、品位,形成国际品牌。“展览展示、西部国际论坛、系列投资促进活动是西博会的三大基础。西博会应不断提高展览展示水平,创新论坛举办机制;加大客商邀请力度,打造精品实效活动;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注重展会包装推广。”汤继强认为,西博会已经有了“国际化”外衣,下一步就是要打造“国际化品牌”。他建议,结合西博会自身实际,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实现国际化品牌展会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强与类似展会的互动交流,为西博会转型升级寻找新思路。

“术业有专攻”推动专业化

首届进口博览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172个单位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举办了370多场配套活动。而西博会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今年在展馆方面设置“一带一路”合作馆吸引了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共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系列活动8项。进博会和西博会从专业化的角度来说都属于“进出口”类展会,开展的活动以及展览的设置都与“进出口”有关。

当前,四川正加速扩大开放水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而西博会作为四川省对外展示的平台,如何从“专业化”上下功夫?“比如,德国的专业展会很注重吸引专业化的人群来参加,不管是作为参展商还是参展人员,专业性展会最重要的是要对专业受众有吸引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成都副总领事付安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众所周知,德国会展业在全球享有盛名,且在举办专业会展上有丰富经验,付安仕认为,四川的专业展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汤继强认为,专业化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西博会每一个展区都要根据其自身的特色“量体裁衣”,也就是说不同的展区要给不同的展览公司做。西博会作为一个综合性展会,涉及到的领域较多,要让西博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效果,汤继强表示,更多的落地实施要让专业的公司去承接,才能把事情做好。由组委会把关,专业的展览公司落地办展,这样的合作模式,才能让西博会“更专业”。

“政府引导、企业发力”促进市场化

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上,“了不起的西部·时尚新经济”活动让不少市民和参展商眼前一亮。据悉,该系列活动是由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推出,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共享新经济”等话题,以大数据说话,以矩阵传播渠道营销,强化西博会品牌的同时,从各种维度讲好“了不起的西部”故事。

“从前期策划到招商招展到最后的落地实施,都由我们展览公司完成。”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列活动是相关政府部门委托办展经验丰富、有实力、专业化的机构运作,探索尝试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的高效结合。

“在把握好大方向和思路的基础上,将具体操作放手给市场、给专业机构,强化市场运作机制的作用。”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化运作让第十七届西博会更加活力四射,在招展招商上呈现出了企业层次水平高、专业化程度强、行业范围内影响力大、产业拉动能力突出等特点,“接下来,我们将在展会组织、活动服务、招商运营、宣传推广、现场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大胆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新手段、新模式,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办展办会水平,进一步加速西博会以及四川会展业市场化进程。”

“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

人力资源论坛

(本版图片均由四川博览事务局品牌推广中心提供)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