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9年04月20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19年04月20日

最高人民法院调研我市“简案快办机制建设研究”课题情况

   本文字数:755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娈鸾 通讯员 顾新燕)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省高院副院长李玉生带队来兴,专题调研我市法院“简案快办机制建设研究”课题情况。

市法院现有干警292人,其中在编人员167人(含16人行政附属编制),员额法官56人,获批内设机构11个,另有人民法庭4个。为了有效应对司法改革攻坚期出现的新特点——“案多人少”矛盾,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要求,2017年初,市法院提出“30%的法官办理70%简案,70%的法官办理30%繁案”的繁简分流模式,初步实现了办案效果、办案速度双提升。2018年结案率较2016年上升4.38%。2018年全年发改率仅为0.9%,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刑、民、商三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9.84天,较改革前减少15.8天,57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38件,9名员额法官办案超过500件。

同时,市法院还从宏观层面进行改革创新,将资源配置进行繁简分流,为类型案件专项调处及审理配备一定数量的、不同专业背景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或其他审判辅助人员,组成跨法律部门的复合式审判团队,实现团队人员配置的帕累托最优。从2018年3月至当年年底,金融复合团队共办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433件,信用卡纠纷53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4件,执转破案件2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52%,一审服判息诉率98.8%,平均审理天数27.38天,无发改案件。道交复合团队共办结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财产保险合同等各类案件1121件,其中刑事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15.68天,民事类29.7天,调撤率49.8%,未发生同案不同判的情形,统一裁判尺度。

在听取了市法院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胡仕浩充分肯定了兴化法院的改革创新精神,并就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胡仕浩要求我市法院继续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将“混合团队”这一特色亮点工作扎实开展,做强做实,充分发挥示范法院的创新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兴化模式,为司法改革提供有效经验。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