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6年10月17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16年10月17日

水污染治理的“新华范本”

□ 记者 郝丽敏 通讯员 李宜乐

“等这两条雨水和污水管道建好了,俺家门前就再也没有臭水沟了!”9月22日,在新华街道于官屯社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现场,轰鸣的大型机械正在吊运预制管道,居民李守川看到后高兴地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住宅小区和工业企业大量涌现,随之而来的水体污染对人们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日益凸显。为保护辖区生态环境,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雨污混流和排水难问题,新华街道坚持综合治理、全面发力,走出了一条建规划、抓治理、重预防的“三步走”水污染治理道路,取得显著成效。

建规划,编制南城排水“蓝本”

“以前这里的企业废水和小区污水直接排到横河,每到夏天臭气熏天。”新园小区的一位居民说。位于辖区新河东路至南外环之间14平方公里的南部城区,由于缺少排水、供暖等市政设施,坑塘积水、雨污混流,群众怨声载道。

为彻底解决水污染难题,该街道聘请青岛理工大学的有关专家,连续2个多月深入一线实地调研,规划编制该区域雨污分流系统,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5.2万米,雨水管网5.5万米。 

“这个分流系统设计详细,是我们排污设施建设的‘蓝本’,既分析了现有道路、小区及工业企业,也预判了规划建设的道路、住宅小区及学校,统筹考虑了人口密度、水速流量、管道规格等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该街道党委委员、副主任韩红军介绍道。

抓治理,“三箭齐发”同步推进

对现有的污染水体,该街道采取“水质处理、河道改造、管网输送”的方法,“三箭齐发”精准治理存量水体,解决居民眼皮底下“看得见”的污染。

经过多方协调,2013年8月,位于双河社区的太阳岛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标志着新华街道迈出了水污染治理的第一步,结束了“污水直排”的历史。该处理厂主要收集处理双河、新园、于官屯社区近2万人、80余家企业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日处理污水量达1.5万立方米。在2013年开工建设的是横河综合改造工程。该工程包括河道改造和景观建设两部分,主要对全长2400米、宽60米的河道进行清淤和护坡的硬化美化,彻底解决河水污染、水位过高、护坡塌陷和植被缺失等问题。如今的横河,河道两岸树绿花香,塑胶跑道横贯东西,垂钓爱好者三五成群切磋技艺,昔日臭水沟华丽变身为城南景观河。“该工程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解决污水处理厂的排放问题,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作为景观水和绿化用水,从而保证与横河一闸之隔的兄弟干渠的水质安全。”韩红军介绍说。

同年,该街道投资4500万元开工建设双一路及东延工程,深埋地下的雨水、污水分流管道也同步施工,标志着新华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进入实质阶段。2015年,投资3600万元实施华润路、津豪路旧路改造工程,新建、改造雨水及污水管道8200米。2016年,投资3000万元实施新华片区污水管网续建工程,计划建设雨水、污水管道各9000米,目前,联兴路和于官屯北侧正在分别施工,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以前裸露在外的臭水沟,将变成埋入地下的雨污分流管线。”韩红军说。目前该街道辖区路面雨水经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横河,污水经污水管道进入太阳岛污水处理厂,水质达标后流入横河,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得到彻底根治。

重预防,呵护生态绿色家园

“要从源头上治理水污染,必须注重预防,有可行的绿色发展规划,才能治标又治本。”该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汤福国如是说。为实现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该街道邀请北京知名公司对新华工业园进行提档升级,提出“新华生态科技创新园”的规划概念,明确了环保无污染、科技含量高的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工业用水是水污染的头号来源,我们必须而且只能引进环保无污染的工业企业,才能实现辖区的绿色崛起、生态发展。”汤福国说。

结合“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该街道深入企业一线,鼓励工业企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减少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浪费和废水的排放,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利用。

改造后的横河成为新华片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太阳岛污水处理厂可日处理污水1.5万立方米


联兴沟雨污分流管网预计11月底完工


横河改造工程历时2年耗资5500万元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