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0年05月25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20年05月25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考”在即,我市各地各部门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咬定目标,铆足干劲——

踢好“临门一脚”

   本文字数:3458

融媒体记者 黄欣美

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开启“透明厨房”的餐饮店,十字路口的“红马甲”,街头巷尾的志愿者。生活在此的启东人,时不时能嗅到扑面而来的城市文明新风。

小镜头折射大变化。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从基层小事着眼,从百姓所需着手,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打造新时代文明之城。

弘扬“狼性”精神  拼字当先抓落实

2018年,经中央文明办综合评估,我市荣获2018年至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拿到“准入证”后,全市上下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更足、干劲更足。

为全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我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近三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年度任务目标责任制,实施“一把手”工程。市创文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组建市民道德教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城市社区创建等11个专项工作组;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从各成员单位抽调20多名业务骨干组建巡查组、秘书组、督察组,负责协调、督导、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只争朝夕,拼抢血性。3月31日、4月16日、4月27日、5月4日、5月11日、5月12日……市委书记王晓斌几乎保持着每周一次的频率,专题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推进落实创文工作出点子、定思路、明方向,强调要发扬“狼性”精神,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担当和气魄,争分夺秒、奋力冲刺,全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胜利。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志娟也多次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整体联动、精准发力,全力提升创建质效。

合力同心,步调一致。按照“精品城市、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的理念,区镇部门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停车管理整治、宠物管理、文明素养提升、农贸市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20项重点攻坚行动:高新区(近海镇)发挥创文“狼性”,35年破菜场1周换新;汇龙镇一周时间让花园路农贸市场彻底“变脸”;住建局牵头对南苑一村实行老小区改造,引起实名制羡慕……

城市美了,居住于此的人更美。“简约婚礼”“节俭办丧”等活动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把丧事从简写进“村规民约”;干部带头、全民行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厚养薄葬成了新风尚……文明渗透到城市生活的各个细节,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

弘扬“工匠”精神  细字当先抓落实

在人民公园广场周围没有名字的背街小巷,住在这里几十年的市民黄美菊第一次感觉到了“变化”。一辆辆随意停放的“僵尸车”被清运出去,“虽然参与过国内多个港口规划建设,但吕四港的特殊性无可比拟。”杨玉森说,“特殊”的内涵既体现在独具区位、岸线、土地等资源优势方面,又更多的体现在把“产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且已具备承载产业的基础条件。

平台打造,撑起产业骨架。新材料产业园总面积5.3平方公里,西北至新港河入海水道,东北、东南至新围海堤、蒿枝港,西南至老海堤,目前已投产的重大项目有华峰产业园、广汇能源、海上风电项目等。能源产业区总面积5.2平方公里,西至东港池,北至新围海堤,东至新材料工业园,南至老海堤,依托大唐电厂全力推进大唐综合能源供给基地项目。环抱式港池东西长10公里,南北纵深3公里,港区腹地广阔,能全面提供项目用地支撑,是发展临港智能装备制造和物流产业的天然宝地。

基础建设,打通港口血脉。目前吕四港国家一类口岸获批,10万吨主航道通航运行,大唐5万吨综合海运码头、广汇10万吨LNG专用码头正式对外开放;港区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海公联运多式联运体系逐步形成;供热、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公辅配套设施均已完善。吕四港已成为江苏省加快调整产业布局、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支撑,是南通市沿海崛起中最现实的经济增长极之一。

渔港经济区是吕四港承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渔乡古镇风情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渔港。区域内小镇为全省首批建设的25个特色小镇之一,重点打造海洋捕捞、综合物流、加工研发、生产销售、休闲旅游、养生文化于一体的海洋综合产业体,形成以江海美食为特色的江苏省渔业转型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产业与渔业结合示范基地。渔港项目占地约3.6平方公里,渔港码头岸线长7663米,可停泊渔船2300艘,规划年鱼货卸港量30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工渔港。

今年以来,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将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南通市委明确将吕四港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我市按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吕四作业区六大工程建设。规划建设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产业区,着力打造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千亿级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总面积21平方公里的物流区,打造现代港口物流基地,全力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港。

忆往昔,垦牧精神烽火相传;看今朝,创业激情鼓舞人心;展未来,强港逐梦铸就辉煌。上空乱牵的“蜘蛛网”被规整成束入地,坑洼的道路被填补铺平,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上,车辆来去秩序井然。“每日行走的背街小巷亦成为承载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没有了坑洼和积水;绿树鲜花处处可见,城市美得越来越细致了。”

一座城市的文明绝不仅仅是指外表上的高大上,还在于细节的烘托。临建违建成片,基础设施滞后,“土里土气”一度成为这里的尴尬标签。2018年,我市最大规模拆违控违启动。按照“先党员后群众”的原则,先啃硬骨头,坚持依法拆违、有违必拆。乡村的野别墅、路边伸出的违建“舌头”、违法广告牌等一一被拆,取而代之的是红花绿树、文化长廊、健身广场。

文明交通的建设更畅通了城市“脉络”。为改变交通秩序差、行人与非机动车不遵守信号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我市在主要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并曝光;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让文明交通理念深入市民内心。市文明办更是使出“大招”:组建了市民文明巡访团,开办了“曝光台”栏目,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追踪监督。“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文明就体现在每天的出行环境中。”长龙三村的居民钱亚琴对于近年来文明交通的变化深有感慨。

如此变化屡见不鲜。我市创新推进“路长制六方共管”,破解九成城市“顽疾”;东海镇新造集镇把3处“垃圾山”变临河景观点;市实验小学和交警部门合力化解民乐中路拥堵现象,校门口的“肠梗阻”通了;城区亭棚整治全面展开,还公共空间予市民;汇龙镇双庆村建起垃圾中转站,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创文不是涂脂抹粉只为做亮“面子”,而是做实“城市发展美好,人民生活幸福”这个“里子”。我市始终坚持将目光投注于着力解决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秩序维护难、买菜卖菜难、小区管理难、如厕难等民生突出问题,让更多市民共享创建成果,让创建成果普惠广大市民。

弘扬“愚公”精神  恒字当先抓落实

不管有多着急,有着10多年驾龄的司机王俊都不会轻易在路边停车。因为,他不确定,头顶之上,路面周边,有没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他,一个随意停车,代价可能是——爱车被锁。

从曾经“看见空地就停”,到如今“看见划线才停”,这位“老司机”停车习惯的改变,源自去年7月10日开始的高新区(近海镇)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

为加强机动车管理,高新区(近海镇)决定实行“柔性执法”,在新增400个停车位的基础上,每天安排执法人员上路巡查。“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精神,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从最多的每天锁车300辆到现在平均每天20辆,路面从‘一乱无’到‘一广线’,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了不少。”近海镇党委委员褚风光笑着说。

我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正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城区的硬件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不仅老城区内大街小巷、城市管网、公共设施等建设落后,城中村“群租屋混乱”、出租车营运混乱、老旧小区外墙脱落等问题深受群众诟病,而且大街上常有机动车不守规矩……市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秩序意识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瞄准这些问题,我市迅速展开行动:开展群租房整治、出租车营运秩序和老旧小区外墙脱落整治“利剑”行动。此外,先后完成长江新村、南苑一村、文汇新村、彩臣南村、东华联等5个老小区的改造,改造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投资超8000万元。

工作推进是加强日常管理的力量保障。我市在考核保障上,实现了“每日督查通报、每月测评排名、年度考核奖惩”,并建立了督办机制。今年以来,共下发各类督查专报9期,每月对乡镇(街道)部门开展实地测评,将测评成绩与年底考核挂钩,共开展乡镇测评3次、部门测评3次,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努力。我市始终奔跑在创建的路上。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