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9年04月20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六版:文旅
2019年04月20日

管阮:一片静卧水乡的诗意田园

全媒体记者 郭亚群 张娈鸾 娄正志

   本文字数:2335

 

春天,清晨。大垛镇的管阮村被薄雾笼罩着,仿佛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轻纱,在晨风的轻拂下缓缓流动。不久,晨雾被温暖的阳光蒸融了,红花绿柳、白墙黛瓦以及缠绕村庄的那条恬静的小河,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自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管阮村坚持规划为纲、生态为先、富民为本,围绕修复自然生态之美、重塑人文传承之美、彰显特色产业之美、体现乡村生活之美的要求,着力弘扬板桥民本思想,打造传统民居聚落,推动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不断彰显、激发、重塑乡村价值。如今,他们正在实现乡村发展与复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以“板桥”为特色

为乡村注入“文化魂”

 

管阮的地貌是凤凰地,头在村南,尾在庄北,那里有五条小河,形似凤凰的尾巴,自然风光十分优美。每当清晨傍晚,徜徉在新铺设的沿河小道上,走两步便有一处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花鸟雕塑,加上素淡兰竹点缀,朴实无华,却又清雅别致,给人一种“花香不在多”的意境。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注重环境打造,但容易出现同质化、千村一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时,寻求的是特色化、有差异性的发展道路。”管阮村党支部书记李忠林告诉记者,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掘这里的板桥文化,用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柱和滋养,让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祖籍苏州。曾任山东范县、潍县县令,政绩显著,后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为“扬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乾隆三十年十二月十二日,葬于管阮庄,享年七十三岁。为了提炼板桥文化元素,管阮村结合郑板桥墓建设了板桥林园,内含板桥史料陈列室、碑廊等,并在村口设有牌坊以及板桥生态园,村内也有多处小品设施讲述板桥先生的生平故事。

板桥先生一生只画兰、竹、石,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其诗书画,世称“三绝”。为了更加全面地展现板桥文化,管阮村在景观细节设计上,多用兰、竹、石,并在村民集中居住区新建了一座竹石园、一座兰客园,在优化环境的同时,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如兰之高洁、竹之不屈、石之坚韧的板桥精神。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计了一条串联景观线路,将以板桥先生生怕事迹为依据,从早年私塾教书,到求学通仕,到两任知县,到晚年生活,从中提取重要文化事迹,融入旅游景点中。”李忠林表示,目前一座以展现板桥早年私塾教书为主题的板桥书院、一座以板桥十四载完成的《板桥道情》为主题的板桥道情居、一座以板桥为官期间整理的十六封家书为主题的板桥家书馆正在规划设计中,建成后将以这些作品为平台,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代入式文化体验。

 

以“乡愁”为纽带

老庄台走上“复兴路”

 

乡村振兴,从风貌开始。如何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村民们记得住乡愁?管阮村的答案是,从提升老庄台人居环境入手,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在平淡的生活中也能感受到幸福。

管阮村的老庄台位于村庄北侧,地势平坦,与水毗邻,房屋建筑多为建国后至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建造,布局为三间平房一厢房,河道沿岸大部分都保留着原生态。近年来,该村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实现了道路硬质化、亮化、绿化、美化,建设占地20000平方米的板桥生态园和文化园,成立专业保洁队伍并落实了村庄保洁、河道清理、绿化管护等一体化的长效管理措施。针对老庄台110幢带有地方建筑特色的民宅,该村鼓励村民改造自家宅院,对村庄空置民宅通过回收出租的方式进行改造,外部仍依照7、80年代的青砖小瓦为特色,将老庄台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传统民居建筑群。

然而想要提升村庄的吸引力,除了“好看的皮囊”外,“有趣的灵魂”也必不可少。在提升村庄特色的同时,该村还充分利用民间留存技艺和物件,计划打造麦秸工艺坊、竹雕工艺坊、剪纸坊、榨油坊、豆腐坊、烧酒坊等,除了为老庄台保存过去的生活印记、岁月痕迹外,也为村民们留下了乡情乡忆。

大会堂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随着时代的变迁,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历经岁月洗礼,出现墙体开裂、椽子腐烂、瓦片破碎等现象,与村庄的发展格格不入。为了留住这一段历史,利用好这块闲置的资源,管阮村将原大会堂改造为乡村记忆堂,作为展示村庄600年变迁、生产生活转变的记忆场所,陈列农耕用具、老生活物件等,在日新月异的今天,让孩子们了解村庄的改变,让老人们回忆过去的生产生活方式,留住乡情。同时,该村还对大会堂外部空间进行梳理,拆除违建及废旧老村委,打造休闲场地,作为村民休闲娱乐场所。如今,这座青砖黑瓦充满复古气息的老房,已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村民们最常来的地方。

 

以“田园”为底色

打造创业致富“梦工厂”

 

春天的管阮生机盎然,走进该村新栽植的黄桃林,树苗正在春风中吐露着嫩绿的新芽,在春日的暖阳下舒展着青翠的枝桠。对于村民们来说,这里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据李忠林介绍,桃树种植一直是该村的特色产业,从2003年开始,就有能人在村里种植了180亩黄桃,通过多年实践,技术已逐步走向成熟。而且黄桃身上全是宝,不仅果实可以出售,桃肉还可以做果酱、酿桃酒,下一步该种植基地计划新建一座冷库,将“黄桃+”产业链不断向深加工延伸。

去年,管阮村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桃林花海项目,总规划在1000亩左右,目前已流转土地260亩用于栽植黄桃,并在桃树下套种芍药。据了解,白芍是喜阴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非常适合在林下生长,其在生长过程中会挥发出多种精油,可驱散或杀死果树害虫,从而有效预防桃林病虫害的发生。“除了能作为药材出售外,白芍花期很长,在3月至5月间,到时候桃花和芍药交相辉映,观赏性很高。”李忠林说,此次新招引的项目将打造成一座现代农业观光园,其中除了桃林花海外,还将建设一座采摘园,将单纯的种植业向休闲观光产业不断发展,除了可以为农场主、村民带来更多收益外,也将为当地发展旅游业增添一份动力。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